Skip to content

最新消息

專題故事

督導委員鄧藹霖分享: 十項全能的尖子

委員鄧藹霖與丈夫吳錫輝及兩名兒子的合照。 委員鄧藹霖與丈夫吳錫輝及兩名兒子的合照。

現代爸媽無不花盡心思,扭盡六壬,務求令子女成為最優秀的人材,能文能武。我不太清楚該用那把尺來衡量誰成功,誰不成功,但就幾乎可以肯定,年輕人將來要經歷的每一個面試,對方都是在尋覓這個類別的人,他們的共通特色是積極、樂觀、進取、有愛心、肯幫人、不懼挑戰、不怕吃虧……。

這種氣質不可能於面試的前一天才來惡補吧,是需要從小培養的。那麼又該怎樣教呢?有些爸媽慣常對準子女吆喝:「喂,你勤力啲呀!」以為子女就會聽話勤力讀書考獲佳績了,那麼是否應天天在扯高噪門地提點:「喂,你做人要積極啲呀!樂觀啲呀!」子女就依足你所想?

不可能吧!爸媽是需要付出無限的愛和無窮盡的耐心,來慢慢引導子女進步的。在成長路途上,以下十點可供爸媽參考,用以培育子女:


一、同理心

切勿從小教子女:「你甚麼都無需理,最緊要理好你的成績!」現代爸媽該教育子女關心社會事、世界事,尤其是要關懷別人的感受,不時輕輕從旁引導:「假如你是他,你會怎樣?」


二、學懂欣賞

習慣引導子女欣賞別人為你做的事情。「你最愛吃的炆牛腩,婆婆足足花了三小時為你煮的呢。」批評別人之前,該先有一手準備:「媽媽煎的蛋很難吃。」「那麼你有甚麼提議?」「蛋醬可以分兩次落。」


三、提升觀察力

我深信成功人士必定擁有強於別人的觀察力,故能夠比別人快一步掌握市場的需要。日常生活與其各自忙於玩手機,倒不如引導子女多留意觀察周圍環境:「你有留意校內種有幾多品種的樹嗎?」


四、發揚好奇心

小朋友的好奇心是與生俱來的,可惜漸漸被糟蹋:「你給我閉嘴,不要甚麼都問,浪費時間!」有小朋友曾經好奇的問:「為甚麼積木會塌下來,但高樓大廈卻不會塌下?」爸媽悉心教導下,這個孩子長大後成為建築師。


五、處事富彈性

爸媽和子女也該培養處事富彈性的精神,切勿頑固偏執。不彈琴,可踢球,世上也不可能只得一間心儀的學校,方能讓子女展翅翱翔。


六、態度開明

爸媽和子女都不該對任何人和事存有偏見,該從小引導子女接納跟自己不一樣的人。


七、發揮創意

創意是人類最珍貴的資產,創意能令這個世界變得更有趣,更富色彩。切勿給孩子的創意訂立框架,讓他們自由發揮吧。


八、鍛鍊體能

甚麼「將來你做事叻就可以嘆冷氣,無需辛苦奔波」的理論已徹底過時了,現今社會就連CEO也可能於一天內來回上海公幹呢,所以子女該從小鍛鍊強健的體格,以迎接未來的挑戰。


九、獨立思考

「人云亦云」或「跟著大隊走吧」於這個複雜的年代委實是太危險了,爸媽該從小訓練子女的獨立思考能力和優良的判斷能力。


十、個人德行

優良的個人德行是重中之重,即使是全級考第一,但卻會說謊話、霸位、插隊、亂拋垃圾、欺凌弱小等,總分數都是零蛋。

這個十項全能的孩子,不是挺有意思嗎?

林慧芬

鄧藹霖
畢業於加拿大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主修心理學,曾主持香港電台節目「訴心事家庭」達13年,亦是經濟日報的專欄作家。她過去曾出版八本親子著作,主講超過六百場親子講座。她亦是兩子之母,丈夫為吳錫輝,長子畢業於香港大學及英國倫敦大學碩士,次子現於英國就讀法律系二年級。


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