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活動巡禮

計劃啟動

兒童發展基金2017年啟動禮暨頒獎典禮

勞工及福利局於2017年9月24日假政府總部會議廳舉行了「兒童發展基金2017年啟動禮暨頒獎典禮」,讓與會者見證基金計劃的成果,包括首批在2014年開始試行、首度由學校營辦的校本計劃,以及在同期推行的第四批非政府機構計劃。與此同時,典禮中亦開展了51個新計劃,令更多基層兒童可以受惠。

出席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暨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張琼瑤女士,以及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當日亦有特別嘉賓包括立法會的田北辰議員、邵家臻議員及容海恩議員到場,為結業學員打氣。

今次典禮以「太空學員飛越天際任務」為主題,寓意結業學員在人生的路途上,如太空人般抱持積極的態度和希望,去探索未知、超越自我,走得更高更遠。

兒童發展基金2017年啟動禮暨頒獎典禮 所有出席典禮的結業學員在台上合唱一曲《差一點我們會飛》,留下難忘的回憶。

隨着基金在2014年試行的首批共七個校本計劃順利完結,連同21個同期推行的非政府機構計劃,今屆結業學員共有二千六百多名。學員成功完成為期兩年的「目標儲蓄」,獲得由私人企業和政府提供的一比一配對捐款和財政獎勵,並實踐了自己在「個人發展規劃」中訂立的目標。

擔任台前幕後崗位

所有出席典禮的結業學員在參與基金計劃的三年內,無論在個人能力和自信心方面也有所提升。大會特意邀請他們在典禮上擔任「基金大使」接待到場賓客,同時負責台前幕後不同的工作崗位。這除了向大家展示計劃為學員帶來學習及成長的機會,讓他們能向自己的理想邁進一大步;同時也印證了民商官協作對學員長遠發展的積極作用。

結業學員獲得正面改變

以下為其中兩位學員的分享,讓大家一同見證他們的正面改變。

頁首

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其中一個元素-「師友配對」,特意安排義務友師為學員作三年的成長嚮導,推動跨階層、跨年齡互動,讓學員能從友師的身教言教中早日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向自己的目標進發。

在本屆的結業計劃中,有近一千七百名義務友師參與了「師友配對」。其中30位友師更得到學員提名及營辦機構推薦,在典禮中獲頒「傑出友師」殊榮,以表揚他們的無私奉獻,身體力行去參與塑造下一代生命的工作,讓學員感受到社會人士對他們的關愛,為社會服務樹立典範。

「傑出友師」得獎名單

(名單按機構英文名稱排序)

首批校本模式計劃
梁偉明先生 伊斯蘭脫維善紀念中學
劉明輝先生 獅子會中學
葉志芬女士 聖公會諸聖中學
蔡巧華女士 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
謝玉群女士 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
鄧穎軒先生 田家炳中學
鄭銀裕先生 仁濟醫院羅陳楚思中學
羅灝恩女士 仁愛堂田家炳中學

第四批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計劃
黃國雄先生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九龍城及油尖旺)
梁秀雯女士 香港明愛 (港島)
黃健先生 基督教勵行會 (觀塘)
黃政茲女士 基督教勵行會 (元朗)
張志剛先生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大埔及北區)
劉有成先生 香港遊樂場協會 (荃灣及葵青)
梁偉倫先生 樂群社會服務處 (黃大仙)
郭石南先生 街坊工友服務處教育中心 (荃灣及葵青)
溫錦輝先生 西貢區社區中心 (西貢)
何海雲女士 香港小童群益會 (觀塘)
馮嘉華先生 香港小童群益會 (沙田)
楊麗貞女士 工業福音團契 (港島)
許永昌先生 工業福音團契 (深水埗)
錢佩之女士 鄰舍輔導會 (東涌)
單玉華女士 鄰舍輔導會 (大埔及北區)
方美茹女士 城市睦福團契 (西貢)
鄺鈺萍女士 城市睦福團契 (荃灣及葵青)
鄭佩華女士 城市睦福團契 (屯門)
蕭慕儀女士 城市睦福團契 (屯門)
張詠珊女士 東華三院 (屯門)
盧廣基先生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 (九龍城及油尖旺區)
鄒淑賢女士 香港基督教青年會 (深水埗)

其中三位傑出友師在典禮後接受訪問,她們均異口同聲表示透過擔任義務友師,見證學員成長之外,自己亦有所得着。

頁首

基金學員得以夢想成真,背後有賴不少熱心的企業和機構支持。在典禮上,逾70間對兒童發展不遺餘力的企業和機構獲頒發嘉許狀。他們分別來自社會不同界別,包括政府部門、國際企業、專業團體、教會、學界、商會、中小企及慈善基金等。

這些企業和機構分別與勞工及福利局和計劃營辦機構協作,提供配對捐款、動員友師,以及安排能夠豐富經驗、擴闊眼界的增值活動,讓學員能透過計劃向自己的理想邁進。

相片集
相片集
相片集
相片集
相片集
相片集
頁首
兒童發展基金2017年啟動禮暨頒獎典禮 「兒童發展基金」火箭的發射程序正式啟動,火箭成功升空,象徵51個新計劃正式在全港各區開展。

在典禮中開展的新計劃共有51個,其中有24個屬於第三及第四批的校本計劃,其餘27個則屬於第六批由非政府機構推行的計劃,分別由29間學校及22間非政府機構營辦,合共可惠及四千多名基層兒童。

特區政府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公布,再向基金注資三億元,預料額外會有約九千名兒童能得以受惠。

兒童發展基金於2008年成立,至今推行了共156個為期三年的計劃,每個計劃包含「個人發展規劃」、「目標儲蓄」和「師友配對」三項主要元素。曾參與營辦基金計劃的非政府機構和學校合共有75間,逾一萬四千名兒童有機會透過基金計劃而夢想成真,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及居於板間房的兒童。

相片集
相片集
相片集
頁首

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