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最新消息

增值活動

教大「小老師教室」教學相長 基金學員初嚐教學滋味

支持機構: 香港教育大學

兒童發展基金和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再次攜手合作,讓約50位基金學員有機會當半天「小老師」,深刻體會當老師並非易事。

今次「小老師教室」共分三個環節,分別是「校園導賞」、「小老師培訓班」和「小老師教室」。一眾學員在教大學生的帶領下學習「備課」,然後再扮演「小老師」向其他參與學員授課。

小老師教室

活動當日更邀請了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趙潔華校長,與學員分享當老師應具備的條件。趙校長說:「老師的工作不只傳授知識,亦是生命影響生命,所以要用『心』去了解學生。若有志成為老師,可多嘗試主動與不同的人接觸,學習與人溝通。」

教大學生事務長余嘉明博士說道:「作為活動的支持機構,我們除了能展現教大學生關顧社群、回饋社會的素質,鼓勵更多新一代認識和投身老師這個行列之外,更為他們的全人發展和在實習教學理論方面帶來一次非常難得的機會。」

在今次活動中,教大更讓學生自組活動籌委會,籌劃活動當天的流程安排、課程設計、教學重點和細節,從而提升學生的組織和領導能力。

有見活動反應良好,教大更決定把「小老師教室」活動恆常化,計劃每年至少舉辦一次,讓更多學生和基金學員有機會參加,雙雙受惠。

小老師教室 學員事先被編排入科學、普通話和英文三大組別學習「備課」。
小老師教室 負責科學組的教大學生在「小老師培訓班」環節中,向學員展示可如何利用膠片等小工具去教授立體影像理論。
小老師教室 普通話組的「小老師」正教授粵普量詞的差異。
小老師教室 英文組的「小老師」則透過食譜教授英文辭彙。

是次活動共有六間營辦機構和學校參與,包括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基督教勵行會、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伊斯蘭脫維善紀念中學、街坊工友服務處教育中心和仁濟醫院。大部份學員認為活動加深了他們對教師專業的認識,有些學生更因此而有了明確方向,定下將來成為老師的目標。

小老師教室 一眾學員與教大學生進行大合照。

機構小檔案

香港教育大學是香港唯一以師範教育為本的大學,致力透過提供師訓教育,以及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多元學術及研究課程,推動教與學的發展。教大(前身為香港教育學院)自1994年成立以來,共培育了92,000名畢業生,現有教職員約1,200名。2015年,教大畢業人數達3,200人,平均月薪約港幣23,000元,超過九成畢業生投身教師行業。

學員心聲

學員心聲
Arisha Mahmond
伊斯蘭脫維善紀念中學學員


“This activity helped me realise the amount of work involved in lesson planning and the difficulty in keeping students engaged. Moreover, a competent teacher needs to be hardworking, caring, patient, creative and smart. I now have even more respect for my teachers because they really have been doing a lot for me and my classmates. I am very blessed to have such caring and supportive teachers in my school.”
學員心聲
陳子聰
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學員


「今次的活動讓我可以親身體驗老師的工作,一嘗在課堂上教導學生的滋味。在討論如何教導普通話量詞時,我提議在過程中加入有趣味的『收買佬』遊戲,並得到組員的支持及採用,令我很有成功感。活動亦令我反思,縱然只是短短數十分鐘的課堂,老師們付出的心機和時間遠比我想像多。往後我要更專心上堂,不再辜負老師的期望。」
學員心聲
曾建怡
仁濟醫院「童創理想」計劃
荃灣及葵青區學員


「今次活動令我獲益良多,教大的哥哥姐姐們十分友善,主動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大學生活趣事,而由資深的趙潔華校長分享教學理念,亦令我明白到老師是一份充滿意義的工作,一言一行對學生的未來也有著深遠的影響。」

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